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王如玄:持續協調基本工資

工商時報【記者薛孟杰/台北報導】

 

監察院糾正勞委會去年檢討基本工資審議程序上有違失,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日指出,尊重監察院糾正,但仍強調勞資雙方歧見大,達成共識不容易,勞委會不可能因雙方未達共識就不作為,否則,反而對勞工不利。

 

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,勞委會去年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,擔任會議主席的王如玄,在未經多數委員決議通過下,就提出每月17,880元的基本工資調整結論,調整程序明顯違反規定,通過糾正勞委會。

 

勞委會7月又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,檢討基本工資,王如玄已不只一次強調,今年基本工資調幅一定要超過公務員加薪的3%,引發工商企業界反彈,勞資雙方明顯不同調,監院的糾正,是否會影響勞委會未來扮演的角色,進而影響基本工資調整幅度,引發外界關切。

 

王如玄18日在立院指出,台灣勞資關係還沒有達到先進國家的程度,如果一定要等勞資達成共識才能調整基本工資,恐怕對勞工更不公平。勞委會認為,不論是縮小貧富差距,或者讓勞工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,政府都責無旁貸,此刻不可能因為勞資雙方無共識,政府就毫無作為,否則,人民將無法接受。